資訊管理論文研討 碩一  必 (2-0)

本課程的目的是介紹並培養資管領域的論文寫作所需要之工具與能力。內容包括文獻蒐集、論文閱讀、論文口頭報告、中英文論文寫作等方法與技巧之介紹與練習。課程並將介紹與論文寫作相關的軟體,以為後續的碩士論文寫作做充分的準備。
 
 
管理資訊系統 碩一  必 (3-0)

在現今的經濟體系下,網際網路的普及,資訊科技已儼然成為企業爭取競爭優勢中不可或缺之工具。因此瞭解企業如何善用資訊科技以提升競爭力將是資訊人的重要課題之一。本課程採理論與個案並重之方式探討資訊科技對企業營運的衝擊。課程內容包括資訊管理相關理論之研讀、新興科技應用之探討,再輔以期刊論文與個案研究,增強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的能力。
 
 
研究方法 碩一  必 (0-3)

本課程教導學生有關基本研究流程之相關知識與技巧,以及對於商業智慧的研究中,如何提供更精簡及正確的分析。為了達成此目的,在此課程中,將會教導學生所有最新的理論方法及相關技巧。
 
 
軟體工程 碩一  必 (0-3)

軟體工程(SE: Software Engineering)是著重於高品質軟體系統之成本效益開發的工程紀律。基本上,軟體是抽象的和無形的,它不受限於物料,或受實質法律和製造流程所監控。本課程的目標是瞭解軟體工程之內涵及其重要性,並且瞭解一些倫理的和專業的軟體工程師之實質的議題。因此,本課程內容含蓋五項主要的部份:軟體工程簡介、軟體開發、驗證與有效性(V & V)、管理以及新興的技術。此外,我們將探討目前的和較新的相關SE主題,亦選擇一些有關SE領域期刊 (e.g. IEEE Transactions on SE Journal or Journal of System and Software) 的論文指定予同學研讀並於課堂上簡報和討論之。總之,本課程使同學對有關SE的工作架構、方法論、管理以及其應用,將可進一步地獲得強烈的概念和全面性瞭解。
 
 
金融資管書報討論 碩一  必 (0-1)

這個課程瀏覽金融資管領域的重要論文以便建立學生對於本領域的一般性認識。我們將探討尋找與閱讀論文的技巧,訓練學生獨力研究的基礎學能。本課程乃設計給對金融資管研究領域有興趣的學生。課程內容包括尋找、閱讀、簡報金融資管領域的論文等。

相關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電子化企業(選)
 
企業電子化書報討論 碩一  必 (0-1)

這個課程瀏覽企業電子化領域的重要論文以便建立學生對於本領域的一般性認識。我們將探討尋找與閱讀論文的技巧,訓練學生獨力研究的基礎學能。本課程乃設計給對企業電子化研究領域有興趣的學生。課程內容包括尋找、閱讀、簡報企業電子化領域的論文等。
 
數位學習書報討論 碩一  必 (0-1)

這個課程瀏覽數位學習領域的重要論文以便建立學生對於本領域的一般性認識。我們將探討尋找與閱讀論文的技巧,訓練學生獨力研究的基礎學能。本課程乃設計給對數位學習研究領域有興趣的學生。課程內容包括尋找、閱讀、簡報數位學習領域的論文等。

 
多變量分析 碩一  選 (3-0)

本課程提供多變量統計的技術簡介。它的目的是通過理論、實例、和應用使學生瞭解技術的理論背景,使用時機,及分析結果的解釋。論題包括回歸分析、主成份分析、因素分析、區別分析、群集分析、線性結構關係模式及變異數分析等。
 
 
網路管理 碩一  選 (3-0)

因為網際網路的技術快速發展與Web應用的普及化,使得網路管理較以往更加重要。因此,本課程主要目的是瞭解網路管理技術以及其實務應用,並熟悉網路管理的實質功能。其課程內容包含通信網路與網路管理的基本概念;探討網路管理之相關的進階議題:策略、設計、安全以及較佳的實務;有線網路路由設計;無線區域網路(Wi-Fi & Wi-MAX)架構與技術;行動網路路由設計。此外,亦選擇一些有關網路管理專業期刊(e.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twork Management) 的論文指定予同學研讀並於課堂上簡報和討論之。總之,本課程使同學對有關網路管理之技術、架構、通訊協定以及其實務應用,將可進一步地獲得強烈的概念和全面性瞭解。
 
 
資訊安全管理 碩一  選 (3-0)

資訊安全管理闡述資訊安全專業人員的需求,本課程著重於資訊安全與風險管理的政策、管理及技術層面,包括風險評鑑與這些風險有關的技術、組織及人的因素、免於威脅的IT工具、安全政策的衝擊與資訊保證。
 
 
物件導向系統分析 碩一  選 (3-0)

本課程之目標,在於培養學生了解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之技術,並結合資料庫於軟體工程之應用,經由論文研讀增進學生自我思考及獨力創作之能力。課程內容包括物件導向技術介紹,物件導向分析、設計及實作,物件導向資料庫簡介,統一模型語言(UML)與工具(RUP)的概念與使用,以及實例探討與論文研讀。
 
 
網路管理 碩一  選 (3-0)

因為網際網路的技術快速發展與Web應用的普及化,使得網路管理較以往更加重要。因此,本課程主要目的是瞭解網路管理技術以及其實務應用,並熟悉網路管理的實質功能。其課程內容包含通信網路與網路管理的基本概念;探討網路管理之相關的進階議題:策略、設計、安全以及較佳的實務;有線網路路由設計;無線區域網路(Wi-Fi & Wi-MAX)架構與技術;行動網路路由設計。此外,亦選擇一些有關網路管理專業期刊(e.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twork Management) 的論文指定予同學研讀並於課堂上簡報和討論之。總之,本課程使同學對有關網路管理之技術、架構、通訊協定以及其實務應用,將可進一步地獲得強烈的概念和全面性瞭解。
 
 
資訊安全管理 碩一  選 (3-0)

資訊安全管理闡述資訊安全專業人員的需求,本課程著重於資訊安全與風險管理的政策、管理及技術層面,包括風險評鑑與這些風險有關的技術、組織及人的因素、免於威脅的IT工具、安全政策的衝擊與資訊保證。
 
 
物件導向系統分析 碩一  選 (3-0)

本課程之目標,在於培養學生了解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之技術,並結合資料庫於軟體工程之應用,經由論文研讀增進學生自我思考及獨力創作之能力。課程內容包括物件導向技術介紹,物件導向分析、設計及實作,物件導向資料庫簡介,統一模型語言(UML)與工具(RUP)的概念與使用,以及實例探討與論文研讀。
 
 
資料庫專題 碩一  選 (0-3)

資料庫的觀念與技術是任何一位資訊專業人員都應該具備的能力,因為絕大多數的資訊系統都包含了資料庫。在本課程中,我們將探討資料庫這個領域中一些較新的、進階的主題,包括:物件導向資料庫、多媒體資料庫、分散式資料庫、網際網路資料庫、行動資料庫、決策支援資料庫、XML技術等。
 
 
專案管理 碩一  選 (0-3)

本課程主要目的是介紹資訊系統專案管理的進階理論。學習本專案管理課程將強調幾項主要的目標領域:專案排程的理論,資源分派的有效性、風險評估的分析技術等。同時,探討這些領域與人員的關係。
 
 
知識管理 碩一  選 (0-3)

本課程著重在知識管理這項無形資產在組織中的價值。知識管理是一個跨學門的領域,涵蓋了資訊技術、人工智慧、組織行為、組織學習等相關議題。課程內容將涵蓋知識管理的組織面向與技術面向,在組織面向整合目前知識管理核心理論與定義,以了解導入知識管理在組織上的影響,在資訊技術面向也涵蓋目前應用在知識管理系統上相關資訊技術。同時透過期刊論文與個案,讓學生了解企業導入知識管理的在組織研究上有哪些重要的觀點與目前相關新的研究議題。
 
相關課程:商業智慧(選)、人工智慧(選)、顧客關係管理(選)、資料探勘(選)、電子化企業(選)
 
金融資訊計算導論 碩二  選 (3-0)

本課程為研習金融資管領域之先修課程,主要內容為未來財務金融理論(包含財務管理與基礎財金數學)與應用開發軟體和系統建置之相關基礎(包括Matlab、SAS、Excel VBA…)。

相關課程:衍生性金融商品決策系統(選)
 
資料倉儲與金融應用 碩二  選 (3-0)

本課程介紹資料倉儲的觀念與建置方法,以及資料倉儲在金融上的應用。課程內容包括資料倉儲的演進歷程、資料倉儲的意義、資料倉儲的結構、資料倉儲的設計、資料倉儲的建置、以及資料倉儲在金融上的應用。

相關課程:資料庫專題(選)、資料探勘(選)
 
投資組合管理系統 碩二  選 (3-0)

198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James Tobin說: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正是投資組合最重要的理論基礎,藉由資產的分散投資,以提高規避系統風險的可能性。本課程著重於個人有限資產下之投資組合決策,藉由資訊系統的開發與整合,以提供個人在投資組合上必要之決策資訊系統。

相關課程:金融商品交易避險管理系統(選)、資產配置管理系統(選)
衍生性金融商品決策系統 碩二  選 (3-0)

衍生性金融商品為近年來規避系統風險、多元投資及套利之熱門產品,並已成為金融單位及個人資產組合之重要標的。本課程除介紹衍生性金融商品與金融創新商品外,並輔以資訊科技及程式發展之應用,建構交易決策系統,以有效提升交易效率及獲利性。

相關課程:金融資訊計算導論(選)
 
商業智慧 碩二  選 (3-0)

商業智慧泛指綜合蒐集、儲存、分析以及存取資料等多面應用以提供企業做最佳決策之技術。本課程之目標在探討如何應用資料探勘工具,協助企業從大量業務資料中尋找重要的資訊與知識。課程內容包括: 1. 企業智慧與資料探勘的介紹2. 分類與預測 3.群聚分析 4.關連法則發掘 5.序列資料分析 6.文件探勘 7.資訊擷取 8. 商業智慧案例探討9. 商業智慧文獻探討
 
資料探勘 碩二  選 (3-0)

自從網際網路應用愈來愈普及,以及資料庫技術的成熟,現在人們所面臨不再是大量資料管理的問題;而是如何從這些大量資料中,找出真正有用的資訊,來幫助解決不同應用領域的問題,如商業、科學、生物、政治等。而要滿足這個需求最主要的方法就是運用資料探勘的技術。資料探勘的應用範圍涵蓋十分廣闊,只要各行各業所面臨的問題可以蒐集到大量相關的資料,均是資料探勘潛在的應用對象。目前熱門的應用包括,顧客關係管理、網路行為分析、網路行銷與網路學習等應用。

本課程介紹資料探勘的觀念、程序、與不同的技術外,亦說明資料探勘如何運用於上述的應用中。課程內容包括資料探勘的應用、資料的內涵、關連式法則分析、分類分析、分群分析、軟性計算技術等。

相關課程:顧客關係管理(選)、商業智慧(選)、知識管理(選)
 
風險管理 碩二  選 (3-0)

介紹風險管理的重要思想與技術。首先解釋財務與投資組合的風險,並介紹風險值衡量與控制風險等理論。然後,建構與討論風險值管理系統。接著,使用個案探討風險值管理系統的應用。本課程乃設計給對風險值管理系統的研究與運用有興趣的學生。課程內容包括財務監理、投資組合的風險、風險值管理系統等。

相關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電子化企業(選)

 
電子商務 碩二  選 (3-0)

本課程內容主要在介紹電子商務的經濟原則與商業模式,並輔以基本行銷概念。透過這些基本概念了解許多與電子商務相關的議題,例如:顧客關係管理、付款與金流、廣告與促銷等,提供許多觀點衡量電子商務經營成功的指標。了解與電子商務相關的技術、軟體、服務等新的知識。

相關課程:商業智慧(選)、顧客關係管理(選)、網路行銷(選)

 
供應鏈管理 碩二  選 (3-0)

由於資訊技術前進和商業行為的革新,傳統的商業夥伴關係正改變。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供應鏈整合變成一向很重要的策略。供應鏈代表了跨公司跨組織的商業活動。這樣的特質在很多產業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所以很多企業透過協同合作的方式來應付目前的競爭市場。這門課主要讓學生對供應鏈有個概念,近一步才能分析與開發導入供應鏈。

 
網路安全 碩二  選 (3-0)

網際網路是一個公開的通訊通道,容易遭受到入侵與破壞。從電腦或網際網路中蒐集大部份的資訊,然後經處理之後,儲存於電腦之中或藉由網際網路傳輸至其他的電腦。因此有必要瞭解安全的網路架構,本課程除了介紹密碼學的基本觀念之外,還包括無線網路的安全問題、反制方法與安全協定等。

相關課程:網路行銷(選)、電子化企業(選)、企業資源規劃(選)、電子商務(選)

 
行動商務 碩二  選 (3-0)

本課程主要介紹行動科技在企業上的應用,了解經營者如何利用行動科技來解決問題,以增加企業的競爭優勢。課程包含組織管理與行動科技、行動網路基本建設、行動資訊系統的主要類別、行動化企業的規劃、建置與管理等。

相關課程:資料庫管理(必)

 
數位學習理論與實務 碩二  選 (3-0)

本課程探討科技與學習理論與實務,探討如何把科技或教學媒體當作學習工具,藉由工具來幫助學習者思考、促進有意義的學習、培養學習者高層次的思考技能、問題解決能力與建構知識體系。課程內容包括如何促進有意義的學習、科技融入教學理念探討、科技融入教學之方法探討、有效的學習工具介紹以及學習評量等。

相關課程:數位學習系統(選)
 
數位學習評量 碩一  選 (3-0)

使學生瞭解學習評量在課程規劃時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設計數位學習的評量系統。內容包括遠距教學課程認證、數位學習觀念與技術、學習評量模型與方法及遠距教學評量等。

 
數位教材設計 碩二  選 (3-0)

本課程介紹數位教材設計的基本概念,使學生熟悉數位教材設計及環境,有能力運用軟體來設計及修改數位教材,並使學生瞭解數位教材設計及展演所面臨的注意力導引問題,有能力分析教材,運用教材。內容包括:數位教材規劃、數位典藏設計、數位內容標準、教學評量、教材設計及教材認證等。

 
金融商品交易避險管理系統 碩二  選 (0-3)

本課程主要介紹期貨、匯率與選擇權之交易避險原理及相關管理,此些議題對於投資金融機構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藉由避險輔助系統的建構,操作人員可以 掌控目前金融商品的管理部位及風險程度,並運用相關技術來規避系統風險。

相關課程:投資組合管理系統(選)、風險管理(選)
 
財務金融資訊系統 碩二  選 (0-3)

本課程為培養學生建構一資訊系統,即將會計報表與財務比率分析自動化之能力。藉由相關之資訊,一方面讓學生能對企業體質作一完善之評估,以改善企業營運之績效。另一方面,此資訊系統可供投資者進行公司基本分析使用,藉此選擇較佳之投資標的。

相關課程:資訊倉儲與金融應用(選)
 
資產配置管理系統 碩二  選 (0-3)

本課程著重在法人資產的最適化配置,相較於個人資產的配置,法人資產具有更多樣化的配置能力(包含實質資產與金融資產),操作流程與選擇標的亦更為複雜。因此,本課程結合資產配置理論與資訊科技之應用,提供現行企業一套完整之資產配置管理系統,期能提升企業投資部門之業外收益報酬與績效。

相關課程:投資組合管理系統(選)
 
系統模擬最佳化 碩二  選 (0-3)

本課程之設計在於使用系統模擬之技術協助取得管理等實務問題最佳化方案。首先訓練學生如何使用配備有適當軟體之電腦來模擬實際系統之行為。其涵蓋模擬及最佳化之基本概念介紹、模型化與解譯模擬實驗結果之有關議題。課程目標為協助學生學習設計與產生實際標的系統之電腦化模型的過程,以作為進行數值化實驗來獲取該系統在給定條件下之行為之較佳瞭解,並由模擬結果取得不同目標函數最佳化之方案。課程內容包括模擬及最佳化之基本概念介紹、模型化與解譯模擬實驗結果等。

相關課程:多變量分析(選)

 
網路行銷 碩二  選 (0-3)

本課程內容主要在審視網際網路在商業上的用途,並且探討如何善用此新興媒體於行銷策略、消費者行為、廣告、客戶服務和其他企業所關心之議題。本課程所關注的焦點著重於探討能凸顯網路行銷特質的策略與活動。課程主題包括:建立有效的傳播策略、行銷策略、網站建置建議、內容建構策略、隱私權、安全性、法律許可、社會意義以及道德考量等。

相關課程:電子化企業(選)、電子商務(選)

 
電子化企業 碩二  選 (0-3)

介紹企業電子化的重要思想與技術,尤其是企業之間商業行為的電子化。解釋資訊技術在企業電子化的角色與潛力。本課程乃設計給對企業電子化的研究與運用有興趣的學生。課程內容包括決策輔助系統、顧客關係管理、電子化企業資源管理等電子化系統的內容與應用介紹。

相關課程:管理資訊系統(必)、風險管理(選)

 
企業資源規劃 碩二  選 (0-3)

企業資源規劃(ERP)在電子化企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1)資訊基礎建設;(2)交易骨幹;(3)規劃與決策支援;(4)協同合作。ERP系統的功能和設計理念適足以滿足一個企業要達到整合、流程自動化和即時監控等目的的資訊需求。在此課程中,主要會著重在企業資源規劃系統 的導入因素、與企業流程的連結、以及企業如何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為基礎,與產業鏈中的上下游夥伴進行合作,產生新的企業經營模式。

相關課程:顧客關係管理(選)、電子化企業(選)、知識管理(選)

 
顧客關係管理 碩二  選 (0-3)

顧客關係管理是目前在行銷與資訊系統應用探討中被熱門討論的主題之一。顧客關係管理在經營策略中,提供企業以顧客為主的完整且整合性的視野。本課程以理論及個案探討來介紹顧客關係管理,課程重點在於藉由行銷策略及資訊科技來描述顧客關係管理的主要成分。主要授課主題包括顧客關係管理觀念、本質、應用趨勢、到顧客關係管理規劃與成功要項。並強調如何獲取顧客資訊與情報並利用資訊科技來分析顧客的行為,進而建立雙方互利的管理模式及企業競爭優勢的策略應用系統。另外,並以各產業實務建置經驗的案例探討作為理論與實務的連結,使學生對顧客關係管理有深入的瞭解。

課程內容包括顧客關係管理之演進與內涵、關係行銷與銷售策略、組織與顧客關係管理、資料管理與技術平台、銷售自動化、顧客關係管理工具等。

相關課程:商業智慧(選)、網路行銷(選)、資料探勘(選)、知識管理(選)

 
人工智慧 碩二  選 (0-3)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使學生瞭解人工智慧相關領域之問題本質以及求解技術。涵蓋的議題包含:代理人設計、以搜尋技術解題、知識概念與表達、機器學習以及目前的研究技術挑戰,以期透過本課程訓練後,學生能將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引入於各種應用研究問題上。

 
數位學習系統 碩二  選 (0-3)

本課程透過實例探討各種數位學習系統的設計其背後之教學理念,就教與學不同面向,運用有效的學習工具,將科技融入學習之系統做深入之探討與研究。課程內容包括研讀各科技融入教學之實例,學習平台的技術探討,並介紹常見的資訊科技如何解決教學問題之方法與實驗設計。

建議先修課程:網路管理(選)
相關課程:數位學習理論與實務(選)

 
多媒體應用系統 碩二  選 (0-3)

本課程將探討即時性多媒體的應用以及如何將多媒體應用在人機界面的輸入上,此外我們亦探討多媒體如何即時傳送,並保證媒體傳送的連續性以及數位媒體版權管理等。課程內容包括多媒體人機界面、多媒體資料壓縮、連續性多媒體資料傳送、多媒體應用系統實例、數位媒體版權管理等。

相關課程:數位學習網路設計實務 (選)、教育型遊戲設計發展 (選)
 
教育型遊戲設計發展 碩二  選 (0-3)

本課程主要目的在於使學生從瞭解電腦遊戲在未來的教育體系中扮演的角色及應用。課程設計分三部分,分別探討電腦遊戲的基本概念,教育與電腦遊戲的關係,以及電腦遊戲在各領域的應用。這些領域包括政令宣導,軍事訓練,文化教育,健康教育,基礎科學教育等。以生物科學為例,電腦遊戲利用生物自主性的移動模擬來協助學生瞭解動物的遷徙行為,進而規劃至電腦遊戲的劇情中。

 
情境感知學習設計實務 碩二  選 (0-3)

本課程主要探討情境感知學習之系統設計實務,情境感知學習不同於行動學習在於強調學習能於環境相結合,藉由不同情境的環境感應裝置的觸發,給予學習者不同情境的學習資訊 以加深學習效果。希望透過本課程可以讓修習本課程的學生瞭解情境感知學習的設計環境,情境感知學習感應裝置的技術與特性,以針對不同的裝置特性,設計合宜與方便使用的情境感知學習系統,此外我們也將探討結合行動學習與情境感知學習特性之雲端學習概念與架構。

課程內容包括情境感知學習的基本概念、情境感知學習裝置技術與特性、情境感知學習設計與開發、情境感知學習同步與非同步設計、情境感知學習實例探討、情境感知學習專題製作、雲端學習概念與架構等。

相關課程:多媒體應用系統(選)、 數位學習理論與實務(選)